是什么让我坚持学韩语

公众号更新四个多月了。前不久在后台看到一条留言,说“想重新开始学韩语了”。所谓的重新开始,自然包含着中途放弃的意思。就像戒烟多次未果的人,肯定是戒了又抽,循环往复。

 

我学韩语六年多了。期间大概有过一两次,因为太刻苦和劳累,而想过放弃的时候。不过也只不过停留在“想”的层面上而已,从未付诸实践。

 

我自问,到底是什么东西,让我一直不停歇地走到今天。如果这东西不是与生俱来的,那么它必定是后天养成的,是可复制的。

 

一、兴趣

如果对韩语完全不感兴趣,当然也就不可能点进这篇文章来看。只不过,你真的了解你的韩语兴趣吗?你的兴趣领域是什么?韩剧、综艺、音乐、体育、网游、漫画、设计、文学?如果你做某件事时属于兴趣驱动型,那就先分析自己的兴趣,从最感兴趣的一个领域着手即可。

 

我一开始看综艺,喜欢真人秀节目里呈现的韩国式生活方式,也觉得韩语的发音很可爱。这是我最初的韩语兴趣点。

 

后来有个日语专业的同学建议我看韩剧。大概她的老师就是推荐他们看日剧学日语吧。我采纳了她的建议,并开始一部一部地看韩剧。我喜欢做笔记,于是就一边听写自己能听懂的单词和句子,一边积累了很多韩语笔记。这些笔记成为了我宝贵的财富。

 

看了两年韩剧后,我报了个韩语班,开始系统学韩语。我依旧会抽空看韩剧,但我的兴趣已经不满足于此了。机缘巧合下,我找到了一个很对我胃口的广播节目。广播没有图像,只能靠耳朵听,这更锻炼听力。尽管对我来说有点难,可我十年前(以开始听韩语广播为起点)就很爱听广播,现在也很爱韩语,所以就把两者结合在了一起。

 

简单来说,我的韩语兴趣领域基本上是从韩综到韩剧,再到韩语广播,后来又绕回了韩综。期间还喜欢过韩国漫画和杂志等,不过没有其他几项长情。听韩语歌当然也是不错的选择,不过歌词一般写得比较像诗,有时候不太适合用在日常表达中。

 

二、循序渐进

刚报班时,我一天上课半小时。外加白天抽空背单词,晚上再看半小时韩剧,听写台词。

 

上到中级时,课程难度加深,我就多花一两小时上课,消化知识。之前看韩剧听写的台词都是短句,学中级时,可以听写出更长、更难的句子。对我来说,听写台词一直就是一个综合练习。听得越多、越久,收获也越大。

 

高级的课程就更难了。我把一节课分成三天上完,平均每天投入的时间又比中级时多一两小时。学习高级课程的后半段,我还开始听广播。就像前面提到过的,广播只能听,不能通过画面、表情等揣测。广播就像是搭配高级课程的综合练习。

 

我不是一下子就每天花好几小时学习的,而是每隔一段时间,增加一天学习时间。在适应了新的学习节奏后,稳定下来,过一阵子再增加学习时间。

 

现在回想起来,似乎有点不可思议。可是那时候的我大概没有意识到。因为太喜欢韩语了,恨不得每天除了工作、吃喝拉撒睡,其他的时间都用来学韩语、练韩语。可即便是那么地热爱,我也没逼自己一开始就全情投入。

 

如果你没那么多时间,也没那么大的热情,那就先规定自己每天学习20分钟吧。像我公众号里的音频讲解,一般也是控制在20分钟左右。我就是担心录音太长,我自己会讲太多废话,而且关注者听的时候也会觉得疲惫。

 

三、健康

规律地上韩语课的那一年半里,我基本上每天都保持规律的作息。

 

早上6点左右起床,上韩语课,背单词。之后是洗漱和吃早饭,稍微收拾一下,就骑自行车去上班。

 

因为我每天风雨无阻地骑自行车上下班,所以每个工作日都能保证一小时以上的运动时间。那可是会流汗的有氧运动哦。

 

吃得也很健康。我早饭和晚饭都在家里吃。午餐也是把家里的菜装进便当盒,拿到公司,趁午休的时候慢慢吃。那时候我还没变成一个纯素食者,不过我一直都很爱吃蔬菜,也不挑食。

 

说起来,我之所以能坚持那种“上课-上班-下班-练韩语”的作息,就是因为一直很健康。规律的生活带来健康的身心,健康的身心支持我坚持学习。

 

四、专注

无论工作还是学韩语,我都尽量保持专心致志。

 

虽然上班的时候也会看看韩网,但那是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基础上。一旦有新的工作进来,我就马上停掉浏览网页的事,专心处理工作任务。

 

我那时候很少上微博和微信。最多在一天学习结束后,发一点和韩语有关的微博。比如今天学了什么语法,看韩剧的时候听写出了哪句台词,在听写时get了一个新的单词之类的。

 

我生活在农村,晚上本来就没有什么余兴活动。我觉得学韩语就是我的娱乐活动。因为我学得很开心呀。我有时候会去cctalk听不同的老师的直播课。有的老师很会卖萌,有的老师比较正经。每个老师的风格都不同,也让我见识了更丰富的世界。

 

可以说,那个时候,韩语就是我的全世界。无论做什么事,我都会想到韩语。那就是我的生活方式。也是我专注的方式。

 

五、适可而止

开篇我就提到,我有过学得非常累的时候。比如有一阵子公司里多了一项接投诉电话的工作。轮到谁值班的时候,那个人就得带着工作手机,24小时待机。那阵子,我就有点吃不消。既想专心学习,又怕突然有客户打电话来,耽误工作,所以每次轮到带电话的时候就会有点提心吊胆。

 

真碰到这种情况,也就只能暂时调整一下。晚上稍微少学一点,只要不是突然有一天不学就可以。只要一直坚持下去就可以了。我一直是这么要求自己的。

 

还有,我每年至少会感冒两次,每个月也总会有一点不舒服。这种时候我也不会太勉强自己。该休息的时候就休息。在最难受的时候,一定要让位给宝贵的身体。否则可能会让自己很委屈,”我这么努力,连身体都顾不上,却还是学不好,是不是我太笨了?”别胡思乱想了,赶紧洗洗睡吧。

 

六、适合自己的氛围

如果你像我一样,自制力强,不需要他人监督,那么你也可以选择在网上报个班。每天安排好一段较固定的学习时间,学完就收心。不怠惰,也不沉溺。

 

如果你喜欢群体学习,喜欢讨论,那就去找个靠谱的线下培训机构。

 

如果你自制力不强,但又有心学好韩语,那可以找个靠谱的老师。如果觉得我靠谱的话,当然也可以找我。

 

如果你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个怎样的人,适合哪种学习方式,那不妨先试试看。比如先自学三个月,觉得好像学得不理想,就去找个韩语社群,和喜欢韩语的人一起学习,给自己找点动力。如果觉得那些人水平不咋地,那就找个培训机构或是靠谱的老师。

 

 

写在最后:

我现在能想到的就这么多啦。有什么问题可以写在评论区哦。


评论

© Sunny_Hhan | Powered by LOFTER